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

龚克校长在2013南开大学毕业晚会上引用的周恩来的诗歌

送蓬仙兄[1]返里有感
(亦称为《赠友人》,1916)

相逢萍水亦前缘,
负笈津门岂偶然。
扪虱倾谈[2]惊四座,
持螯下酒[3]话当年。
险夷不变应尝胆,[4]
道义争担敢息肩。
待得归农功满[5]日,
他年预卜买邻钱[6]。

[1]:蓬仙兄是作者的同窗好友张蓬仙,吉林人,1913年与作者同时考人天津南开学校,一起创办“敬业乐群会”,并担任首任会长。在张蓬仙即将回故乡并前往日本留学之际,当时任“敬业乐群会”副会长的周恩来便写了这三首诗相赠。次年,作者也东渡日本,他们之间往来频繁。张蓬仙归国后,于1931年九一八事件前后病逝于北京。
引自:http://xuewen.cnki.net/R2006060720000004.html   《共和国领袖大辞典·周恩来卷》
[2]:扪虱倾谈化用典故出自《晋书·王猛传》:“桓温入关,猛被褐而诣之,一面谈当世之事,扪虱而言,旁若无人。”其事迹似乎也见于《世说新语》但是暂时没找到原文。个人理解有几层意思,首先可以泛指青年无所拘束的闲谈,同时说明颜色态度从容,最后还暗含一种襟抱未展的意思。
[3]:持螯下酒的典故出自《世说新语·任诞》,至于刘艺庆的资料来源我倒没考证。原文:“ 毕茂世云:'一手持蟹螯,一手持酒杯,拍浮酒池中,便足了一生。'”毕茂世是一个江左名(chi)士(huo),在那个年代他的最高理想就是吃螃蟹喝酒。这个典故是常被引用的,多抒发激荡之情。
[4]:这句话很难理解,我个人不好把握。险夷这个词汇,有人解释为艰难与顺利。*那么这句话的意思似乎是,无论艰难与顺利,所不变的是应卧薪尝胆(从而追寻道义,弘扬实落的道义)。百度百科**认为这个词是偏义用法,那么理解方式就是,即便遇到艰难险阻都不改本心,励志卧薪尝胆(以担当道义)。个人较为赞同后一种说法。
**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18175.htm (time of access: 24th Jun 2013)
[5]:归农没啥好说的,中国古代的文化传统,认为人成就功业之后要归隐农桑,才算是圆满人生(试问魏晋以来有几人做到?)。功满大概是功业圆满之意。
[6]:典见《南史·吕僧珍传》:“宋季雅罢南康郡.市宅居,居僧珍宅侧。僧珍问宅价,日:‘一千一百万。’怪其贵,季雅日:‘一百万买宅,千万买邻。”’意谓你是我的好邻居,为了和你居住到一起.我是不惜金钱付出的。由此.诗人遐想,革命胜利后,年老功成,一定要争取再次相聚。成为好邻居,永不分离。一笔缠绵的结尾,足见二人结缘之深。
引自:单济康.战斗情谊结津门——读周恩来的《送蓬仙兄返里有感》之一[J].中华诗词,2007,(10):55-56.

试翻译成现代汉语:
我们萍水相逢,共同在天津求学,这一定是前世的缘分,并非偶然。想当年我们怀着青年的抱负畅谈,语惊四座;愿重逢时,我们还能够拥有激荡的心情,一起怀想过去。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,我们也要卧薪尝胆,因为弘扬道义的责任在我们肩上不能卸下。等到以后我们已经实现了理想,从伟大的事业中退出,我一定会不惜代价做你的邻居。

龚校长次韵诗:

相聚南开毕业缘,
研习戏嬉自陶然。
业师箴言铭右座,
学友厚谊伴华年。
敢上高峰砺铮胆,
勇担大义凭铁肩。
南浦骊歌壮来日,
公能正道更无前!

附记:
一开始龚克讲话的时候说要引用周恩来东渡之前赠友人的诗,我还以为是所谓的《大江歌罢掉头东》呢。故复制粘贴于此,以免下次看到总理像前的石头,还是不认识那上面的字。
大江歌罢掉头东,
邃密群科济世穷。
面壁十年图破壁,
难酬蹈海亦英雄

没有评论 :

发表评论